給初次用手工製皂的朋友


























給初次用手工製皂的朋友.....

Q:手工製皂過程要加入氫氧化鈉,這是強鹼性,那對皮膚刺激嗎?
A:鹽水透過電解過程會產生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它是強鹼性,亦是製作手製皂必要材料之一。其實手製皂可以用一個很簡單的化學程式來表達:

油脂 氫氧化鈉 甘油

透過以上化學程式,經過化學反應之後所產生的物質,已經完全被轉化成和保濕的甘油;這個過程稱為皂化,基本上都要歷時1 – 2 個月才完成。所以別擔心,氫氧化鈉是手製皂的必要材料,成皂後卻完全沒有它的份兒啊!

Q:手工製皂真是溫和嗎?
A:真正的冷製手工製皂,是採用純天然的油脂經過長時間皂化而成。特別是加入高比例的橄欖油、酪梨油、甜杏仁油等珍貴油品;再加上天然草本及植物精華油的修護及養份,做成既溫和且有療癒效用的手工肥皂。對於問題皮膚,例如經常性乾燥、皮膚炎、濕疹、荳荳肌等有一定修護作用。

Q:為什麼手工製皂的價格比一般市售香皂高得多?
A:手工製皂多是小規模或家庭式作業,全人手操作,產量少且採用全天然材料,所以成本遠遠高過由商業大量生產並採用化學合成材料的香皂。
(詳細內容可以看另一篇文章:天然手製皂 VS 商業生產皂)

Q:手工製皂是不是只用來洗澡?
A:可不是啊!手製皂只要配合不同油脂及添加物,可以製作出不同用途,甚至對皮膚有療效作用的皂。可以有洗髮皂、洗面皂、洗澡皂、殺菌消毒的洗手皂、寵物用皂、手洗衣物用的清潔皂,還可以把清潔皂打碎混和小蘇打或硼砂,製成機洗用的洗衣粉,用途多的是啊!

Q:有些工作坊有售透明或色彩艷麗的香皂,都聲稱是手工皂,那有分別嗎?
A:那是兩碼子的事,亦不是歐洲傳統的冷製手工皂。他們只是用現成的透明或白色皂基,熱融後加入人工香精及色素,可能再加些趣味的裝飾。那些皂對護膚毫無益處,唯一可以巧合的,他們確是手製。或者當成小玩意也無防。

Q:肥皂洗開後,軟叭叭濕淋淋,很不方便,可有辦法?
A:其實手工製皂有幾種不同的製皂方法,冷製皂 (Cold Process)、熱製皂 (Hot Process)、融化入模皂 (Melt and Pour)、再生皂 (Rebatching),除了固體肥皂之外,還可以製作液體肥皂 (Liquid Soap)(詳細內容可以看另一篇文章:手工製皂的種類)。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選取不同的手製皂,但要論及肥皂的溫和、滋潤、色調的變化與及添加物的豐富多樣,還是首選冷製皂。

肥皂一般給人操作不便的感覺,事實上洗開的肥皂不一定都是軟叭叭濕淋淋,這要視製皂時油脂的取決,有些皂還可以製成非常硬朗啊!記得每次洗開後,請讓它保持乾爽,最好放於通風良好的地方,不要被水泡著。未開封的皂,就存放乾燥通風的地方,一般都有一至兩年的保存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