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性情緒失調症






































香港從來也是福地,總避過什麼地震、海嘯等無情災難;但因為全球氣候異常,香港也不能獨善其身。今個冬季,嚴寒、陰霾、大霧、連綿粉雨,走在路上,濕漉濕漉兼寒氣刺骨。原本大多數影響著北半球居民的季節性情緒失調症 (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近來亦引起亞熱帶地區的關注


什麼是季節性情緒失調症

季節性情緒失調症是在每年某段時間出現的嚴重抑鬱症,通常在日照開始減少的秋季開始,並延續至整個冬季。這種失調症跟陽光減少有很大的關係,位於人體大腦內的松果體,控制著數種人體內化學物質的平衡,特別是主管人類睡眠(對有些動物是冬眠行動)和活動的荷爾蒙分子。而松果體的活動基制是受光線影響,當日照減少,它就會增加分泌黑激素(melatonin),用作抑制身體的活動力、代謝及生殖能力;相反,當黑激素減少時,人體以上的活動能就會增加

患者症狀包括憂鬱、絕望、精神不振、遠離人群、嗜睡、胃口改變,嗜吃高糖分食物、體重增加。婦女患上季節性情緒失調症的機會比男士高出8 倍,個中原因可能跟婦女較多留在室內照顧子女有關。

如何治療

1.       矖太陽是必然之選,但沒有太陽的日子,就讓患者照射接近自然光的全光譜燈

2.       食物可以調節患者的情緒。採用大量新鮮高糖分的水果取代垃圾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充足的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AD)及礦物質,包括杏仁、甜椒、紅菜頭、紅腰豆、紫菜等。

3.       香薰治療是絕佳的方法之一。特別是代表「陽光」特質的柑橘類精油,佛手柑、葡萄柚、甜橙、綠桔、苦橙葉;還可以加上振奮心靈的黑胡椒、迷迭香、大西洋雪松、黑雲杉、乳香等。
·             可以在家居或工作的地方,用以上精油薰香。
·             早上起床,用以上精油淋浴,才開始一天的工作。
·             工作後或感覺昏睡時,用以上精油來個全身按摩(留意大部份柑橘類精油有光敏性,小心調解濃度及按摩後2小時內不要直接照射陽光。)

4.       調整日常家居活動:
·             日間多花點時間留在戶外,散步、遠足、或只是買點小東西,也盡量走動一下。
·             白天時拉開窗簾。有必要時修整屋外阻擋著陽光的樹枝或矮樹籬笆。
·             移動家俱的位置好讓自己能坐近窗戶或日照得到。
·             加裝暖和色調的電燈。
·             花點時間為自己做些健康新鮮、整全食物的菜式。

5.       最後,願意開放自己最重要!您要相信,身邊都有可以接納、傾聽、鼓勵您的朋友及親人,開放自己,尋找支援是善待自己,步向療癒的一大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