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肥皂的各類材料 ~ 草本浸泡油


什麼是草本浸泡油

草本浸泡油是利用植物油作溶劑,將草本植物浸泡並存放於溫暖的空間一段時間;以萃取其中具療效的脂溶性活性成份。從歷史的記載中,草本浸泡油是經常被使用於醫療、美容及香薰工業用途。草本浸泡油跟植物精華油很類似,同樣地具有很多相同的治療效用。一些品質較佳的草本浸泡油能完全代表原本該植物在脂溶性活性成份中所發揮的療效,其中還包括一些無法透過蒸餾萃取的少量精油分子。有些植物的精華油產量很低,就算提取出精華油,價值亦非常之昂貴。草本浸泡油其一的好處就是有效取代這些昂貴的精華油;再者草本浸泡油的濃度相對於精華油較低,可以不用稀釋而直接使用於皮膚上。

我們的自家製草本浸泡油
我們選用新鮮乾燥、有機培植的草本植物,浸泡於冷壓初榨的橄欖油。橄欖油具有高效滋潤、不易酸敗的特性;亦是製作手工肥皂常用的油脂之一。經過個多月的浸泡時間,草本植物的脂溶性色素、芬芳及療效成份就被萃取出來,可以運用於多種用途上。例如做成按摩油、烹調用油或配合植物精華油做成具特定療效的治療用油。

金盞花浸泡油
適用於所有皮膚問題。舒緩紅疹、發癢的皮膚;滋養、安撫燥烈的肌膚;修復發炎、燒傷、潰爛的傷口。同時亦具有防腐、抗菌的功效。

洋甘菊浸泡油
具消炎、抗敏感及皮膚細胞再生的功效。是其中一種極溫和的治療用油,適合敏感及嬰兒肌膚。

綠茶浸泡油
研究報告顯示綠茶具抗皮膚癌的功效,亦可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抑制自由基的產生、延緩皮膚老化及減少皺紋的產生。

紫草根浸泡油
主要生產於中國、日本及朝陽半島。其根部含有活性成份 _ 「紫草素」(shikonin),一種紫红色色素;及「尿囊素」(allantoin)。相關研究報告表明,這裡面的萘醌類化合物 (Naphthoquinone compounds) 具有抗腫瘤、抗菌、抗炎症、抑制真菌、促進傷口癒合過程中的肉芽組織的再生等藥理效用。經常被使用於治療皮膚癌、濕疹及帶狀泡疹。用於手工肥皂時,製成的浸泡油是濃濃的赤紅色,皂化後卻程現出全天然的紫藍色肥皂。

茉莉花浸泡油
具抗憂鬱、抗痙攣的功效。跟甘松精華油調配成的按摩油,可以舒緩肌肉勞損、緊縮的狀態;及緩和緊張、憤怒的情緒。

薰衣草浸泡油
一種廣為人知的舒緩藥草。最為讚譽的是其鎮靜神經及修護肌膚的功效。薰衣草本身是一種多功能的藥草,適用於身、心上各種不同症狀;總括其藥理效用是鎮靜、舒緩及平衡

玫瑰花浸泡油
適用於所有肌膚問題,具抗敏感、愉悅心情的功效;特別能於鬱悶的嚴冬日子裡改變心情。

迷迭香浸泡油
很好的按摩油,可以舒緩肌肉勞損、痛風及關節炎。改善頭皮健康狀態、防脫髮、止頭痕、促進毛髮生長。


留言

熱門文章